內地收緊入口回收物料 政府說是「機遇」?

長此下去,就說服不到公眾進行分類回收了。

* * *

內地年底收緊禁止進口俗稱「廿四味」的洋垃圾,包括廢塑膠、未經分揀的廢紙等。有回收業界人士吐苦水,說因未獲批文,下周一可能停收廢紙!但政府說,今次是機遇,可借機提升本地回收業水平。(其實什麼國家政策也說是機遇啦)😅

* * *
綠惜地球周一舉行「中國環保利劍下的香港回收出路」分享會,香港環保廢料再造業總會會長劉耀成說,商會決定或會於下周一(11日)會暫收廢紙,因為大型造紙廠未取得進口內地的批文,「香港廢紙一路急跌,去唔到,我哋唔想停。去唔到的廢紙,我哋收左喺度,我哋嘅船爆咗棚、倉爆咗棚,最後都要停」。

DSC_6081

提升回收業界水平的機遇? 香港豁免?

回應業界或停收廢紙和內地政府的政策,政府說是「機遇」。
政府發言人昨(6日)說,內地政府的《方案》提供了「機遇」,「讓政府從多方面扶助回收業界提升營運水平」,呼籲業界「正面地」看待:

「政府呼籲回收業界以正面和積極的態度,抓緊今次內地實施新的回收物料進口標準所帶來的契機,提升本地回收業的能力和水平,增加回收效益,優化本地回收產業鏈。」

對於可否將香港出口的廢料豁免於「24味」之外,環保署助理署長(回收支援)黃漢明於論壇上又強調今次是「機遇」。😅

黃漢明說,內地有關政策對其他地區「一視同仁」,不只針對香港,「國家唔係話唔收,國家係講緊大家要分得仔細,膠係想做到原材料嘅質量」,而面對國家對回收物料的要求斷提高,豁免非長遠之計,業界可視今次為「機遇」,提升回收物料質素以至競爭力。

就豁免的提議,劉耀成補充指,「24味」是針對家居廢料,而非工業廢料,「政府係咪應朝呢個方位,如果我用家居廢料,處理好哂之後,係一個乾淨的破碎料,試問同工業出嚟嘅邊割料有咩分別呢?我哋希望爭取到呢一度,唔係話我哋將啲垃圾運去中國大陸」。

政府行動:回收基金2000萬元資助買機

黃漢明又簡介了政府對回收業界的支援措施,回收基金預留2000萬元,資助業界處理廢塑料的能力,以達到內地進口要求,獲資助的申請人可購買塑料分揀機、塑膠樽標籤機、樽蓋去除機等。另外基金亦預留5000萬元,鼓勵業界採用回收壓縮車,提高運輸回收物的效率。

DSC_6068

回收基金的支援措施

DSC_6069

業界認為政府可做更多支援。
綠在區區 vs 回收業界

劉耀成認為,回收業界做回收,定當比綠在區區做得更好,他建議政府釋放土地,如天橋底等,「其實唔係冇,而家「綠在區區」計劃18區都有,點解唔比我哋街角舖啲回收商?我哋肯定,我哋唔需要政府一個區畀2000萬一年,肯定我哋回收量一定比『區區』做得好,肯定我哋香港人唔係傻,唔係蠢,唔需要咁多宣傳教育推廣活動,係嘛?」

台下回收業界的Harold「勞氣地」強調,回收業界並非要補貼,「其實我哋係咪做得唔好過NGO?我講咗好多次,我的確好唔順氣,以我哋咁專業,一日處理咁多廢料,都唔可以比到更多支持我哋,反而一定要NGO?」

另一位女士亦質疑綠在區區的成效,還說她早前搬屋時想將還有用的二手家居送到「綠在區區」,對方指該月份不能接收,要待下月才能考慮能否接收。

 

國務院辦公廳上月18日發布《禁止洋垃圾入境推進固體廢物進口管理制度改革實施方案的通知》指調整進口固體廢物管理目錄,於2017年底前,禁止進口來自「生活源的廢塑料(8種)、未經分揀的廢紙(1種)、紡織廢料(11種)、釩渣(4種)4類24種固體廢物

2017 年底前調整為禁止進口的固體廢物目錄 (1)

2017年底前調整為禁止進口的固體廢物目錄

2017 年底前調整為禁止進口的固體廢物目錄 (2)

2017年底前調整為禁止進口的固體廢物目錄

綠惜地球支持中國政府拒收洋垃圾,因為這是環境公義問題,但政府亦需要支援回收業界。

我比較擔心,若本港回收的膠、紙沒有出路,那麼就難以說服大家繼續將膠、紙放進回收桶,而說服社會源頭減廢,似乎更難,呼。

綠在區區呢,我覺得一個以環保為主題的社區中心囉。

綠惜地球 The Green Earth直播

共享經濟 – 掉垃圾唔洗錢 點叫企業支持回收

發表迴響

